社會公益

Society Welfare

        朝陽參考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指標,借鏡企業社會責任,從大學治理、 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四大面向,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透過大 學社會責任計畫實踐過程,走出校園了解社會變遷與產業變動,攜手社區 投入在地關懷、人才培育、環境保護等,擴大公民議題參與。 「新農復穀-雜糧壯遊-同耕共學-擴散計畫」實踐以復耕活化傳統農業 社區,透過跨領域師生團隊與場域形成同耕共學之互助機制,將創新農業 發展所需解決的問題結合教學規劃,推動產業合作,由育農人才、助農技 術、助農經濟進而發展育農產業。 計畫標的位於雲林縣褒忠鄉的有才村,社區居民約有千餘人,主要的經濟 活動為一級產業的農作生產。由於成年輕人口外流嚴重,居民年齡結構趨 向老年化,雖然種植了黑豆、落花生、牛蒡、蔬菜瓜果類等多樣的一級產 業作物,卻未能發展出有效的行銷管道,持續向外推廣。為了協助有才村 尋找創生的契機,以有才村為教學實踐場域,透過議題式教學,以主題專 案的模式引導學生進行探索式的學習,為有才村再生所面臨的問題,找出 解決的途徑,並協助社區產業轉型升級。

        除黑豆加工外,2018 年開始著重場域在地文化元素的發掘與創新,引導 在地民眾重新審視社區擁有之文化蘊藏。此外,師生與場域人員以同耕共 學的模式推動無毒安全可追溯的耕作,注重土壤與灌溉水源的維護,並藉 由農村文化的保留與傳承,累積遊憩休閒契機,將社區文化演變遞嬗與農 村再生復甦的軌跡記錄下來,讓社區文化能永續的傳承下去。共同建立居 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更激勵年輕人返鄉工作發展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