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致力永續發展 榮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楷模獎

近年來,大學社會責任(USR)已成為大學的重要使命之一,其理念與企業社會責任(CSR)不謀而合。為推廣大學社會責任,拔擢學習標竿,2022第三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13日舉行頒獎典禮,其中,朝陽科技大學榮獲綜合績效-技職大學組楷模獎,由校長鄭道明代表接受表揚,展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之傑出成果。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評選,今年增設「綜合績效」獎項,以永續政策/校務治理、環境政策/永續校園、社會關懷/地方參與、學術教學/SDGs相關之研究和課程等四大面向,評選各大學的永續成績單,很榮幸朝陽科大師生致力永續發展之卓越成果受到肯定。朝陽科大不但連續5年蟬連世界綠能大學全球百大,同時更連續3年進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並連續2年蟬聯天下USR大學公民獎私立技職第一,展現舉足輕重的社會影響力。

朝陽科大研發長徐松圻表示,USR不是階段性的工作,而是長期的承諾與落實。在社會實踐面,朝陽推動環境友善農業輔導長達16年,積極協助雲林、彰化、南投、苗栗等縣市農村,導入科技、行銷、工藝、食品加工等專業,協助建立新農業經濟商業模式,以均衡台灣城鄉發展。此外,朝陽亦設置健康農糧中心包含費洛蒙中心、亞洲穀物中心及農產加工驗證中心等,透過友善農用資材開發及耕作環境檢測,為食安把關。同時重視銀髮族的健康照護,持續執行12年樂齡大學計畫,並倡議幼老共園,以創造世代共融的契機。

在實踐USR的行動上,朝陽科大學生USR團隊關注並實現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的課題,為逆轉氣候變遷及推動綠色經濟循環做出貢獻,不但獲選天下第二屆U20國際青年論壇最有影響力獎,更以「連動式植生牆照護系統」榮獲IWIS 國際華沙發明展金牌及ASIE美國科學暨發明展金牌,致力永續實踐表現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