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色大學出發 邁向永續校園

校長 鄭道明

        為回應聯合國在2015年9月25日的「聯合國發展高峰會」發表「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本校從教學、研究、服務著手,全面盤點課程內涵、研究及產學合作計畫,以及調整為符合SDGs之資源佈置與學用密切接軌之辦學面向。於是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作為本校推動環境保護、社會參與及大學治理之諮詢單位,以推進永續發展之目標。

        在環境保護方面,更重視熱能與環保相關問題。本校過去無論在節能減碳、節約用水及環境教育等成效均深獲各界肯定,未來除透過ISO管理系統運作,使資源使用更趨合理化之外。因應我國2050年達淨零排放之目標,我們宣示「2030年減碳50%、2045年達到淨零排放」。此外,舉凡校園內所有學研活動都要思考此一減碳排放議題,為地球永續貢獻智慧與力量,諸如相關學門中的工程技術如何節用原料與耗能;設計產品考量運用綠色材質和重複使用,所有參與物質建設計畫,都需具備維護自然生態與環境保護之理念與對應作為。

        在社會參與部分,為肩負大學社會責任,朝陽多年來持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自創校開始實施全員勞作教育,逐漸從潔淨校園再擴大至社區弱勢家庭環境清理。近年並成立研究中心推廣健康無毒農業;協辦權威具公信力的食品安全檢驗;學生投入國際志工,到非洲坦尚尼亞等國助建圖書館;建立社會大學資訊學習中心、開設樂齡大學及照顧據點;推動食物銀行、愛物惜物公益義賣捐贈等社區關懷,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全面經由社會服務參與,轉換並厚增為校園永續發展的支持力道。

        在校園治理方面,更重視推動以使用者為服務中心體驗(User Experience;UX)、AI、VR等資訊科技的介入教學與產業活動的應用。雖因疫情而中挫減少海外遊學或參與國際性文教交流競賽外,但是招募國際學生前來深造仍持續進行。此外,觀察到疫後全球化國際商旅移動將有爆發式需求,緣而加緊培育國際飛航菁英。本校斥資新台幣5億元籌設航空學院並新建航空大樓,目前已有航空機械系、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及航空運務系(籌設中),並與國內外航空公司、航太產業與機構簽屬合作備忘錄,共同培育接軌國際之民航專業人才。

        綜觀朝陽科技大學近年辦學績效屢屢獲致佳績,以今(2022)年來說,包括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Impact Rankings)獲得第401-600名、世界綠能大學評比(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全球第63名、天下雜誌「天下USR大學公民獎」私立技職校院組排名第一、遠見雜誌「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綜合績效技職大學組楷模獎。從這些成績來看,朝陽正是一所自詡有實力有願景能肩負辦出世界一流大學的重任。

        展望未來,因應聯合國推動的永續發展目標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朝陽將持續落實師生跨領域研究與學習,強化教研體系內涵在於充實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快速密接國際人力「三無需求」,即零接觸之服務、無人力參與之生產、無時空設限的資通運作。相信我朝陽科大,將在「學校成長」、「社會參與」及「環境保護」兼具的永續大學道路上順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