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以人文為基底的科技大學永續辦學榮光

董事長 楊天生

       大家都聽過一所頂尖之大學,是指擁有聚集不受格局限制的大師與熱愛創新與學習的學生所共組社群,而不是只有外表富麗堂皇的建築與供人參觀攬勝的校園景致。

       朝陽科技大學創校迄今,已逾四分之一世紀有餘,我們這所高教殿堂一路走來,師生日夕兢兢業業耕耘,每天都在創新精進、每年辦學績效都有大幅成長。依據國際優質大學評比,都離不開「促進經濟成長」、「參與社會服務」與「傑出校園治理」等三項指標。當今大學再也不是象牙塔自以形象設計的封閉群體,而是面向滿足廣大社會需求與提升人類文明為己任的開放機構。

       辦學永續的基本定義是源源不斷的從校園走出優質社會建設人才,其中核心作為則是以教育愛為基底,激勵個體潛能,從中熱愛創新學習,最終實踐培育多元人才;同時,經由校園師生不斷淘練傳承此精神蔚為團體文化,為校牆外增進和諧進步之福祉;為人類群體文明注入旺盛活力。

       教育愛絕非單純指向師生互動的倫理愛,是針對個體與群體間的關懷,是共創彼此信賴關係並提升人類永恆價值。回首既往,「辦學回饋社會、感恩起造大學」,是本人一向價值堅持與奉獻之所在。值此近年世界潮流急遽變遷、傳統人性思維或重組或挑戰,我們欣慰師生在任何其中重要轉折里程碑上,都竭力保守方向不變、進步腳程亦未有遲緩猶豫,這既感恩校務經營師長們夙夜匪懈,茍日新又日日新,同時也感悟今後機構永續的艱辛較之過去更為困難與險峻。

       教育愛是對任何生命的長久關懷,在校園內不論出身、階級、財富、宗教、資質,給予最多最好的鼓勵提攜,以正能量動力鼓舞其面對未知、發揮潛能、展望未來、實現自我;在校園外協助促進平等重視族群、政制、場域、文化等之共處共榮,參與棄除貧窮、詐騙、奢貪或剝削等既存不公不義的挑戰。擁有教育愛才足以維護他我、物我間的和諧存繼。證之解決當前國際間的商貿紛爭、政權爭奪,乃至抑制極端氣候變化,將人類間互動的益趨複雜性扭轉為彼此信賴、友誼、分享與合作等大愛道路上。

       大學的永續必須善用科技並凌駕可能的負面影響。例如資訊網路快速連結運作,方便生活與生產,但也需顧及避免陷入人情乖離隔閡、慾念貪痴,也就是役於物而非受制物欲牽絆,即從「科技數位速度」進入「敬天愛人素養」。

       朝陽已經28歲了,舉凡校務治理與發揮大學責任,董事會大多委交校園行政團隊師長處理,權責相副,見諸辦學績效持續成長,這是我朝陽教授們長年無私奉獻、投入智慧所換得的果實。展望未來,人類在處理經濟合作、能源開發、社會安全、科技創新、健康促進、疫病防治與普世人權維護等議題,都將成為大學永續的關鍵所在。此外,本校初期畢業校友,迄今值屆渠等事業巔峰,經驗智慧均已成熟,同時擁有對回饋母校的意願與實力,確實應加緊連繫,俾盼共同參與校園永續工程。

       我校師生必須充分認知此一劇變時代的來臨,熱情研究學習相關知能,前瞻開拓,耕耘於朝陽,服務於海內外,樹立典範偉績,則朝陽校園永續,如舟行乘風破浪,必然能成為我國高等教育的領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