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以人文為基底的科技大學永續辦學榮光

董事長 楊天生

         朝陽科技大學創校迄今,已四分之一世紀有餘,一路看著朝陽這座學術殿堂,每天都在創新精進中求進步,為國家社會培育優秀學子並做出貢獻,是我覺得最有價值、最有成就感的大事業!尤其近年來朝陽更連續榮獲英國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1000+,在國內年輕大學中名列前茅,不但展現豐沛的研究產學能量,亦大幅提升全球聲望與影響力,已躍升為世界級大學,為臺灣教育寫下令人驕傲的一頁!

         回首來時路,「辦學回饋社會、感恩起造大學」,是本人一生追求生命與貢獻價值的堅定信念,值此重要里程碑,我們欣慰、感懷過去成果;但也必須迎戰未來嚴峻的重重考驗,期許永續發展並再創高峰。常有朋友問起,為何會有辦學的發想,當初主要理念就是「創校思親、興學報國」。回憶起兩位雙親生前對兄弟姊妹及本人的哺育與教誨,勾起潛藏內心已久的興學意念,每每隨著對父母的追思而再度萌芽。本人不求希聖希賢,名世之心,但求開創一所技職教育升 學管道,期待技職教育翻轉,為有學習意願的學子,提供一個優質學府,以培養專業技術人才,為社會所用,俾利於我國未來國家建設,迅速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

         朝陽於民國77年成立籌備處,83年起正式招生,以人「勤學、敦品、力行」為校訓,期許學生,積極 進取、奮發有為。朝陽創校開始即非常重視學生品德的養成,同時打造一個友善又能精深專業的優質學園,讓朝陽人在這裡成長、茁壯,成為備受業界、社會歡迎的專業人才。天生始終認為,人生最大的價值和最圓滿的生活,就是在校園裡面耕耘,培育英才,發揮引導和影響力,學生因為我 們的貢獻,能讓他們真正得到改善的那份滿足感,甚至協助他們展翅高飛,讓我們的下一代,一代比一代進步、幸福,這種功德和工作的成就感,遠遠勝過其他行業上有形與無形的報酬,這樣的人生更圓滿,成就更豐碩。

         朝陽以往的奠基與成長,有眾多先輩和學者的智慧、心血的無私奉獻投入,以及服務於國內外,在各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的6萬校友共同支持,始能創造出今日卓然有成的偉績典範。展望未來,整體經濟環境變動劇烈,未來教育環境充滿危機與挑戰,稍有不慎就會被淘汰,我們一定要隨時追求專業服務與校務創新,才能正面迎向各種挑戰。期望同仁能秉持創校的精神和理念,持續求新求變,帶領下一代的朝陽人,開創朝陽的大未來。近年來,朝陽積極籌設航空學院,涵蓋「航空機械系」、「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及「航空運務系」,這是我們跨出的一大步,在這教育界的紅海市場中企圖開拓藍海策略的方式,為本校向下紮根、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