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 朝陽科大勇奪首獎

為鼓勵技職學子培養創新思維,提升學術研究能力與實務發展技能,由教育部主辦之「2023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共吸引1,362件作品報名,僅147件進入決賽,競爭激烈,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學子勇奪家政餐旅食品群第1名及佳作,視覺傳達設計系學子榮獲動漫互動多媒體群第3名,表現十分優異。

今年獲得家政餐旅食品群第1名的作品「銀養樂活-溯源黑米榖物商品創新研發」,為朝陽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團隊,以推動樂活銀養食品創新研發為起點,選用富含大量花青素、調節免疫力及消除自由基,且通過朝陽農產加工驗證中心檢驗合格的溯源黑米,開發出8項黑米穀物創意產品,並導入新的營運模式,以減醣飲食-低碳水化合物為訴求,達成SDGs消除飢餓、健康福祉永續發展目標。指導老師陶冠全表示,為響應台中市府的食安政策,休閒事業管理系學子組成「食安青年軍」,除了為食安把關,也長期協助社會關懷及銀髮營養教育及膳食料理的推動,廣受肯定。本次獲獎之溯源黑米榖物商品創新研發,未來將設立中央廚房及展示店,並透過社群媒體,與農企業合作推廣,發展六級化產業創新,走向「創意、零添加、銀養友善食品」目標,落實USR受評審青睞。

另外一件休閒事業管理系榮獲佳作的作品「建立以感測器評估器械型健身動作正確性之標準化系統」,則是結合SPOZ運動健康養成系統,將感測器安裝在固定式健身器材進行訓練,健身者只要連接上APP,沒有教練也可以透過數據分析,修正錯誤的健身動作,增加了實用性及便利性。指導老師毛祚彥表示,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這項專題研發成果,可運用於以「智慧管理」與「永續發展」為基礎之運動場域,結合全台大專校院首創「朝陽智慧AI無人健身房」,隨著後疫情時代運動產業復甦,成為時下熱門的選擇。

而榮獲動漫互動多媒體群第3名的作品〈Padre (父親)〉,是由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所製作,故事描述父子親情的全3D動畫短片,以水都威尼斯為背景,呈現出義式華麗的渲染風格。指導老師黃俊明表示,為了培訓學生的動畫製作能力,朝陽視覺傳達設計系規劃了一系列完整的動畫課程,包括人物素描、3D數位建模、3D角色綁定動畫、3D渲染、手繪動畫、停格動畫等,近年更積極投入AI藝術、VR、AR等課程;並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動畫實驗室」、「停格動畫實驗室」以及全國最完整的VR電腦教室,因此近年來視傳系的動畫作品在國內外影展中屢獲佳績,未來也將培養以文化視野與社會關懷為本,具備創新思考、數位應用之視覺設計專業人才,在設計領域發光發熱。

朝陽科大指出,近年來積極投入AI藝術、VR、AR等課程;並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動畫實驗室」、「停格動畫實驗室」及全國最完整的VR電腦教室,視傳系的動畫作品在國內外影展中屢獲佳績,未來將培養以文化視野與社會關懷為本,具備創新思考、數位應用之視覺設計專業人才,在設計領域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