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獲全球永續傑出人物獎

【本報訊】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頒2023第6屆全球企業永續獎(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 GCSA)傑出人物獎(Outstanding Professional),成為永續領袖標竿。

在鄭道明校長的領導下,創校邁入30周年的朝陽科大,已連續6年蟬連世界綠能大學全球百大,同時連續5年進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更榮獲2023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環境永續指標全台第一。目前朝陽科大全校開設超過4,000門與永續發展相關的課程,除了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每年發表永續報告書,並致力年降2%的能源使用,宣告2045年達成淨零排放之目標。

自2015年上任以來,鄭道明校長致力打造國際化校園,從地方城市到全球的參與,與全校師生一同耕耘永續發展,實踐 SDGs 與USR大學社會責任。為推進城市低碳化,積極建構包括太陽能光電系統等多元再生能源,同時透過TCFD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進行低碳轉型,並協助鄰近中小學改善耗電環境,減低溫室氣體排放貢獻卓著。

由於卓越的校務治理績效,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除本次獲頒全球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之外,亦曾榮獲美國波特蘭PICMET科技管理傑出領袖獎(Leadership Technology Management Awards),成為亞洲唯一得獎者,同時也獲得2023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第3屆傑出校長之殊榮,表現十分優秀。

此外,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之「GCSA TCSA全球暨台灣企業永續獎」的頒獎典禮上,朝陽科大同時榮獲2023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永續報告書金獎。除了公開揭露朝陽科大推動永續發展之組織沿革及推動機制,綜合呈現整體的永續推動成果,並實踐永續發展目標,逐步落實永續政策,達成永續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