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校園裡的SDGs工作坊

一、辦理目的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主題,鼓勵學生實踐永續發展目標,提升永續議題的培力及參與,乃舉辦本工作坊。期盼透過桌遊互動的實務操作、企劃提案、交流互動,激發創新思維,藉由遊戲探索校園潛在的永續發展議題,以及思考如何讓SDGs指標在地化、實務化,培養學生對真實問題及環境議題的理解,如何從中找尋消除風險與危機的可行方案,產出SDGs相關創意提案,希冀從教育端扎根、培育學生認識永續趨勢,成為具備永續思惟的未來人才。
二、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 主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 環境安全衛生處、總務處
      (三) 協辦單位:學生會
三、辦理時間及地點
      (一) 時間:110年9月25日 (六) 08:45~16:00
      (二) 地點:翻轉教室T2 307
四、參加對象與人數限制
      (一) 本校學生。
      (二) 配合校內防疫措施,活動開放36人參加。
五、工作坊議程
時間 主題 講師
08:45~09:00 報到
09:00~12:00 SDGs桌遊體驗
《我們的福爾摩沙》 好氏社會企業 講師
12:00~13:00 午餐餐敘
13:00~16:00 桌遊提案企劃設計 好氏社會企業 講師
16:00 賦歸
六、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旨以透過實際體驗桌上遊戲的過程,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深入了解SDGs的內涵,並以分組探究與實作的教學方法以引導學員,透過小組互動討論、腦力激盪的構思來激發創意,創作出具創意、特色之桌遊作品。

1. SDGs桌遊體驗
《我們的福爾摩沙》 全臺第一款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的桌遊《我們的福爾摩沙》,將 17 項 SDGs 融入遊戲,期望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拉近玩家與永續發展議題的距離。
2. 桌遊提案企劃設計 以分組方式探究桌遊設計,使學員能夠寫出提案架構、製作出提案簡報,並了解桌遊提案企劃與ㄧ般提案不同之處。
七、報名方式
      (一)本次活動一律採線上報名方式,報名人數為36人,依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將依報名順序以電子郵件寄出確認函。所有報名資料僅供報到及通知報到相關事宜。活動報名系統連結:https://pse.is/3mlhqe。
      (二) 因應未來疫情可能發展變化,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指示辦理,若疫情警戒標準提升至第三級,本次工作坊將調整改採「線上」視訊方式進行,將會於工作坊前一日寄送視訊會議連結。
八、預期效益
      (一) 透過議題式桌遊體驗,使學生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深入了解SDGs的內涵。
      (二) 透過講師精闢的講解和分組創意實作設計,培養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產出具有在地特色之桌遊教材。